美国国务卿候选人克里系越战老兵 曾多次访华

2012年12月22日09: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资料:约翰•克里 资料:约翰•克里

  中新网12月22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21日正式提名民主党籍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为国务卿人选。由于克里在外交领域资历颇深,同时在国内拥有广泛人脉且获得不少共和党人好评,因此预计会很快通过国会这一关,顺利接替希拉里成为美国下一任国务卿。

  贵族出生耶鲁毕业 越战老兵却坦言“反战”

  克里于1943年出生在美国丹佛,信奉天主教。他父亲是外交官,母亲是贵族千金。据调查,克里家族的“根”可以追溯到科罗拉多州史上第一任州长和波士顿几乎所有上流社会的大家族。且在海外,他的家族与欧洲几个王室都有渊源。

  1966年,克里获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大学期间,克里担任政治联盟的主席,获得过全国辩论冠军,他还加入了出过多位美国总统的“耶鲁大学骷髅会”。

  毕业后,克里进入海军成为一名快艇军官,于1968至1969年赴越南作战。据了解,越战期间,克里甚至在自己被突围后,不顾生命危险返回危险地带解救战友,也因此获得了三枚紫星勋章,一枚银星勋章和一枚铜星勋章。然而,克里坦言反对越南战争,他在被人们视为“英雄”后发表反战言论,称美国对越作战是“战争罪犯”,一度引起轩然大波以及战友们的愤怒。但克里表示,立场归立场,但服兵役是对国家应尽的义务,所以他义无反顾地参军作战。

  从越南回国后,克里先获得波士顿学院的法学博士学位,随后便迈上了政治生涯的道路。

  角逐总统失败 无心“捧出”奥巴马

  1984年,克里进入政坛,代表马萨诸塞州当选联邦参议员并于1990年、1996年和2002年连任。在担任参议员的28年期间,克里曾在数个参议院委员会任职,包括外交关系委员会,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财政委员会,小企业和企业家委员会,民主党参议员选举委员会等。目前,他是外事委员会主席。据此,有着丰富从政经历的克里在民主党内也是个“呼风唤雨”的要员。

  媒体称,克里从政履历上最显赫的一笔或许是2004年与小布什竞逐宝座,他险些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姓名缩写是JFK的总统,另一位则是约翰•肯尼迪。据悉,克里生命中的第一篇政治演说,内容就是支持约翰•肯尼迪参选美国总统。有意思的是,克里还一度和肯尼迪夫人的妹妹约会过,而且还曾和肯尼迪总统一起乘坐游艇出游。然而,这位耶鲁优秀大学毕业生却在大选中败给了“逃避兵役且成绩差”的小布什。

  值得一提的是,在8年前的大选中,奥巴马作为克里的支持者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演讲,也正是那场演说让奥巴马一跃成名,进而角逐参议院,然后在2008年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虽然有些造化弄人的意味,不过克里却是奥巴马的忠实支持者。

  反对“先发制人”政策 多次访问中国

  外媒称,克里本人向来对外交事务持有浓厚兴趣。当年与小布什竞选总统时,他对“先发制人”的策略和小布什政府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表示坚决反对,称对伊战争是“一场在错误时间发动的错误战争”,还对小布什滥用情报发动战争进行了猛烈批评。他甚至声明,这乃是他参加总统大选的主要原因。

  2008年起,克里担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在过去4年中,他多次前往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就冲突袭击事件与双方进行沟通。2009年,克里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喀布尔进行会谈,鼓动对方举行选举。在巴基斯坦,克里曾劝巴方释放一名疑犯下杀人罪的CIA情报人员。另外,克里还劝说巴基斯坦归还刺杀本•拉登之时坠毁在其境内的美军直升机。在2010年,克里还成功推动了一项有关削减核武器条约的批准。

  不仅如此,在穆尔西担任埃及总统之前,克里是第一位与他见面的美国高级官员。另外,作为参议员,克里还曾经多次访华。

  由此可见,从中东到亚洲都可见到克里的身影,他为美国外交事务奔走各地,在处理热点、敏感问题上有着相当丰厚的经验。不少议员表示,“克里在外交事务上有着很深的知识,他完全能胜任这个职务。”

(原标题:人物:约翰•克里外交资历深厚 曾多次访华(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分析师预计苹果明年发布iPhone mini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